天山網訊(記者馬國芳 通訊員餘厚新報道)堆滿廢品的院子里,一個個子不高的婦女正忙著分揀面前堆成“山”的各種廢舊塑料製品。近日,記者在新疆庫爾勒市新城街道迎賓社區宏飛節水院內看到了這一幕,她叫王桂靈,今年51歲,將回收的廢品進行分揀、粉碎是她的工作,她也是這個養活自己的四個孩子。
  “孩子他爸不在以後,家裡欠下了債,四個孩子都得上學,為了撐起這個家,我就開始乾廢品回收的活,雖然辛苦,但是看著孩子都很爭氣就很欣慰了。”王桂靈說,2000年,他們一家從河南老家來到庫爾勒,剛來庫爾勒時他們什麼也沒有,她丈夫在工地上打零工掙錢養活一家人。最困難的時候,一家人還睡過大街。
  2007年,王桂靈的丈夫檢查出患了胃癌。“為了治病,我們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,還向親朋好友借了很多錢。2011年,他去世了,丟下我和四個孩子,還有一身債。我就帶著孩子們在這個院子住下了,開始回收廢品。我下定決心,一定要教育好四個孩子。”王桂靈說,2010年,她丈夫病重,大女兒鄭文娟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,為了照顧父親,又考慮到家裡經濟緊張,便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,選擇留在家裡給媽媽幫忙。“父親去世後,我和媽媽一起幹活,照顧弟弟妹妹。”鄭文娟說。
  大女兒沒上成大學,一直讓王桂靈感到遺憾與愧疚,她發誓一定要讓其餘三個孩子考上大學。
  記者在院子里看到,一堆一堆的飲料瓶、洗潔精瓶等各種塑料的瓶瓶罐罐,還有塑料管子、塑料框子等各種塑料製品。王桂靈說,“這些瓶瓶罐罐上面的標簽都要撕掉,其他那些塑料筐子、廢舊的塑料管子,都要按顏色分類,然後拿到那邊的房子用粉碎機粉碎,再洗乾凈裝包,等收廢品的車來拉走。我早上8點起來開始幹活,一直到晚上,我和大女兒也就能裝出4、5包粉碎好的塑料。我就是這樣幾毛幾毛的錢養活家。”
  王桂靈的四個孩子都很懂事,現在,大女兒就快要結婚了,二女兒和三女兒正在上大學,小兒子也已經上五年級了。  (原標題:新疆庫爾勒市:妻子回收廢品撐起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08cufv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